怎样治疗赖特综合征?

2008-04-07 00:00:00 来源:

  赖特综合征通常在2―6月症状自行消退,外周关节炎完全恢复,皮肤和黏膜病变不遗留痕迹,增快的血沉、升高的白细胞和C反应蛋白均可恢复正常。但本病有复发的倾向,且有20%―50%病人的关节炎呈慢性病程,并可导致关节畸形。复发性虹膜炎可致视力丧失。因此,一旦确诊,即应进行积极治疗。
  对急性期发热、关节肿痛明显的病人,应卧床休息,并加强营养,补充维生素及摄入足够的水分。待病情恢复正常,关节肿痛减轻,则应逐渐增加关节活动范围,以避免受累关节变形及邻近肌肉萎缩。
  急性期为清除肠道或泌尿道细菌可使用抗生素,抗生素的选择应根据细菌种类而定。比较常用的药物为四环素类,如四环素、多西环素(强力霉素)或米诺环素(二甲胺四环素)等。疗程在1个月左右。
  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对缓解关节炎症、控制发热均有效。目前可供选择的药物很多,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一种,常用的有消炎痛、怡美力、乐松、莫比可、双氯芬酸钠(扶他林)、优妥等。
  严重的病人,在应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治疗的同时,可并用甲氨喋呤、柳氮磺吡啶。此类药物能缓解病程,维持疾病稳定和避免疾病复发。对单关节炎和肌腱端炎可行糖皮质激素关节腔内或痛点注射。
  结膜炎和皮肤黏膜的病变通常无须治疗,但必须保持局部卫生,避免细菌感染。

3333
3334
更多>